欢迎访问北京商务航空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商务航空协会
首页 > 商务航空发展专栏
商务航空发展专栏

2018 ABACE 国际商务航空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2018-04-19 18:09:09    来源:玩转公务机    

       2018年4月19日,ABACE 2018 开展的第三天,由北京商务航空协会主办的“2018亚洲公务航空展国际商务航空论坛”如期在展会会议室举办。此次会议由众多业内精英共同讨论两个话题:建立国内创新性公务航空模式,以及如何提高服务质量。

 
e1.jpg
 
       中国公务航空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廖学锋先生担任主持人,一触即发总裁王宏超、飞享者总裁韩健、铂雅公务航空总经理纪光、飞哪儿总裁孙永安、东方公务航空副总经理付小勇、快速过站 首席执行官 张雪琤、东方公务航空 副总经理 胡志斌、四川纵横 副总裁徐敏、尊翔公务副总经理 曹元、华龙商务航空总监黄宝逾等重要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
 
      一:建立国内创新性公务航空模式
 
e2.jpg
 
 
      首先,由廖总引出第一个议题,廖总表示,新的创新模式是一定是要发生的,只不过还是要看时机的问题,现在就谈公务航空的创新模式可能还不成熟,毕竟目前国内的飞机数量非常少。
 
      虽然公务航空进入中国虽然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运营机构也从最早的一家发展到现在的三四十家,但是由于目前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让中国的公务航空产业开始有了创新模式需求,众多运营机构也开始不断尝试其他模式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和美国市场相比,中国目前的公务航空市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国内用于公务包机的飞机数量还不足50架,年飞行小时数不到2万,与美国市场仍然存在很大的差异。让现在体量应当超过百亿规模的包机市场并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直接影响到创新模式的发展。究其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
 
      1.飞机运力严重不足
 
      目前国内的飞机数量较少,让飞机的运力出现严重不足的现象,每架飞机的年飞行小时数仅有400小时左右,远远没有发挥出它应有的价值。和美国相比,这个数字更是相差甚远。
 
      2.缺少中小型飞机
 
      目前国内可用于包机的飞机体型都偏大,直接导致其使用成本增加,只有极少数的高净值人群才能承受的起。反观美国市场,大量的中小型飞机可以让更多的人去使用。如果国内也有大量的中小型飞机,那么它的受众群体将会大大增加。
 
      3.人们的观念亟待改变
 
      许多高净值人群把包机出行都会误认为几百万的消费,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如何让人们改变公务机离生活很远的印象才是首要问题,只有人们的观念改变了,才能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公务航空,改变传统错误的观念。毕竟公务航空和地面出租车一样,是为了满足人们出行需求而出现的,它可以到达普通民用航班到不了的地方。这才是公务航空最大的优势。
 
      4.基础设施严重不足
 
      机场数量、起降时刻、机场停机位紧张也是制约公务航空发展的一大因素,好在国家现在正在大力帮助产业发展,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情况会得到有效改善。
 
      虽然以上原因或多或少都会影响目前的公务航空产业创新模式的发展,但好在目前的一些运营机构已经开始不断尝试新的运营模式,来帮助自身和行业的发展。
 
      二:如何提高服务质量?
 
e3.jpg
 
      服务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都会影响客户的体验,尤其对于定位高端出行的公务航空来说,服务质量至关重要,所以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也是许多运营机构都在思考的问题。
 
      不同于民用航班让旅客适应定制规则的方式,在高端定制服务的公务航空产业中,许多机构都非常看重自身的服务质量,并通过各种方式来让客户获得更好的体验。通俗来说,让运营机构改变以往航空公司的自身认知,向超五星级酒店的服务观念去转变。
 
      目前,国内众多运营上正在不遗余力的去提高服务质量,虽然有起降时刻限制和停机位紧张等诸多先天因素影响,但仍然会把服务质量把控到细节。比如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喜好,会专门对空乘进行专业培训,并让其渗透到整个流程中去。
 
      有些运营机构已经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程序,从地面服务到空中服务,并对空中服务人员适当放权,去满足客户的一些需求,比如空中餐食。
 
      另外,飞机管家和资产管理概念的普及,让越来越多的运营商也都保证了自身的服务质量。站在客户的角度去发现整个流程中的问题和能够改进的地方,来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总之,虽然目前我国公务航空产业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但是在众多业内人士的共同努力卸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公务航空产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为更多的人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