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商务航空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商务航空协会
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新闻
协会新闻

(多图)见证历史!中国民航首个“开手机”航班从海口起飞!

时间:2018-01-18 11:06:12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南航空”)1月17日宣布,从即日起正式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Portable Electronic Device,简称“PED”)的使用。17日21点36分,海南航空总裁孙剑锋执飞的中国民航历史上PED开放第一班航班由海口至北京的HU7781顺利起飞。标志着海南航空正式开放PED,并完成第一班航班顺利飞行。至此,海南航空成为中国民航业内最早落实机上开放PED使用的航空公司,掀开了中国民航崭新的一页。

 
q2.jpg
配备Wi-Fi功能的海南航空波音787客机。
 
q3.jpg
海南航空第一班PED开放HU7781航班上,旅客们集体开启手机记录下历史的一刻。
 
       在HU7781航班上,众多旅客纷纷拿起手机、平板电脑(Pad)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体验并参与互动活动。作为PED开放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旅客文女士说:“没想到能这么快实现空中开放PED使用,而且机上使用体验也很棒,为海南航空点赞。”
 
       据悉,根据中国民航局第五次修订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和《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简称《指南》)相关要求,海南航空已针对PED设备开放工作做好了准备,包括政策与操作流程修订、机组人员训练等。经中国民用航空海南安全监督管理局备案同意,从17日起,海南航空将在波音787、波音737、空客A330机型上全程开放N-PED(不具备发射功能的设备)使用,包含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此次机上开放PED使用将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舒适的出行体验。
 
q4.jpg
海南航空第一班PED开放HU7781航班上,旅客正在使用手机。
 
       随着全球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机上PED的使用特别是手机的使用需求愈发强烈。尤其是全球信息化的发展、飞机抗电磁干扰技术的突破以及国外现有成熟的运营模式,使得中国民航业陆续对民航客机上PED使用禁令松绑。
 
       民航局曾在2017年9月18日宣布,《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部)第五次修订已获交通运输部通过,放宽了对机上PED的管理规定,允许由航空公司对PED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管理政策。
 
       2018年1月16日,民航局发布的《指南》指出,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作为中国内地首家跻身SKYTRAX“全球最佳航空公司TOP10”行列的航企,海南航空一直以来积极采用新技术,响应民航局的号召,致力为广大旅客提供“五星航司”的全方位、无缝隙的航空服务。海南航空对于机上PED设备的开放也早已开始准备,并对相关政策开展了深入研究。经评估,波音787、波音737、空客A330机型均具备机载设备抗PED电磁干扰的能力。同时,海南航空修订的PED相关配套政策与程序也通过了局方评估。
 
q5.jpg
海南航空第一班PED开放HU7781航班上,旅客用手机进行娱乐休闲活动。
 
       目前海南航空的波音787-9机队中17架客机已全部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旅客能够通过机上网络进行社交聊天、收发邮件或者浏览新闻。随着PED的开放使用,在不远的将来,空中旅客将能够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实现观看影视节目、空中购物、在线娱乐、即时通信等休闲娱乐功能。
 
       对于已经投入运营的窄体飞机,海南航空计划逐步推进全窄体机队的局域网功能,同步也将推进窄体机空地互联功能的实现,为旅客提供适合于PED设备的娱乐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指南》明确:在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机长和机长授权人员有权要求其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
 
第一次在空中开手机,激动到手抖~
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有什么设备仍旧是禁止的?
快看日报妹为你梳理的攻略↓↓
 
✈全程请开启飞行模式
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
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智能手机)
和规定尺寸内(长宽高三边之和不超过31cm)的
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电子游戏机等
小型PED设备。
 
敲黑板!

请打开手机飞行模式,
全程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

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
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
q6.jpg
 
 
✈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
出于客舱安全考虑,请您注意:
 
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阶段 ,
移动电话、电子书等小型PED设备
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

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
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
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
飞行关键阶段禁止使用。

助听器、心脏起搏器
以及其他不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
用于维持生命的电子设备和装置
可全程使用。

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
或当飞行机组发现存在电子干扰,
机组有权要求关闭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
旅客应听从指令关闭所有PED设备电源,
并安全存放PED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