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商务航空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商务航空协会
首页 > 协会动态 > 全球商务航空资讯
全球商务航空资讯

最著名的公务机—“空军一号”

时间:2017-07-24 20:11:25    来源:玩转公务机    

全世界上最著名的公务机当然是美国总统的专机——“空军一号”。美国政府于1943年开始使用总统专机,事实上,“空军一号”并不是某一架飞机,而是美国总统正在使用的飞机的呼号(Call Sign)。

k1.jpg
 
目前,美国总统用得最多的“空军一号”飞机是由一架可以装载500多人的波音747-200B飞机改装的,该机的美国空军编号为VC-25A。
 
k2.jpg
美国政府现有2架该型飞机以保证随时能够使用。
 
编号VC-25A(波音编号747-2G4B)的两架飞机配置相同,都能胜任空军一号的使命。
 
k3.jpg
 
2011年美国空军对空军一号的后继机进行了初步研究,但在第二年因没有经费而作罢。由于美国国会没有批准2013财年的这项军事预算,所以研究工作正处于停顿状态。
 
k4.jpg
 
“空军一号”可以进行空中加油,同时,飞机上装有非常先进的通信系统,在战争时是美国政府的移动控制中心。
 
k5.jpg
 
空军一号主要改装了飞机的内部装潢和设施,以更适合总统在空中行驶其职责
 
k6.jpg
"空军一号"上的总统办公室
 
美国的“空军一号”是名副其实的“空中白宫”,奉行“总统在地上能干什么,在空中也照干”的原则,也被称为“飞行的椭圆型办公室”。机上共有近400平米的空间。
 
k7.jpg
机上会议室
 
总统拥有一个“总统套房”,起居室内有席梦思床、真皮沙发、高级地毯、电动窗帘等;套房内还有一间浴室,淋浴设备齐全,总统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起居室的隔壁就是总统椭圆形办公室,另外还有一间工作室,里面配有最新的录影设备、投射荧幕、地图。专机上还有第一夫人专用房间、高级官员房间等。机身中段是供总统助手、记者及其他工作人员使用的休息室。
 
k8.jpg
 
“空军一号”有370立方米的内部地面空间。除了所有座椅上的安全带以外,它看上去更像一个酒店或行政办公室,而不是喷气客机。最下层的机舱通常用作货舱。大多数乘客房间位于中层机舱,而上层机舱主要用于装载通信设备。
 
k9.jpg
 
工作人员聚集在一个大会议室里,其空间相当于总统餐厅的两倍。高级工作人员有自己的办公区,其余的也有其工作和娱乐的空间。随行的记者有单独的活动区域。另外还有大量房间供机务人员工作使用。总之,“空军一号”可充裕地容纳70名乘客和26名乘务人员。
 
k10.jpg
走廊上也配有座椅
 
“空军一号”上的下层空间还有一个大餐厅和两个具有现代化功能的“空中厨房”,可以同时满足100多人的就餐需要。机上还有一个医疗中心,配有一个可折叠的手术台。医疗中心的所有设备完全是采用最先进的尖端器材,遇到任何紧急状况,它都能立即发挥急救功能,甚至比一般的医院急诊室更为现代化。
 
k11.jpg
 
 “空军一号”上的食品采集属于随机模式,为了保证总统的食品安全,通常会在飞机起飞的当天早上,或者前一天晚上去普通超市采集,避免恐怖分子的蓄意破坏。
 
k12.jpg
 
“空军一号”同时也是“空中五角大楼”,担任临时的美国三军空中指挥中心。机上配备了完善的通讯系统,能为美国总统及其助手提供全球各地正常或机密资料的传送和接收。据悉,机上各种电线长度达到3000公里。
 
k13.jpg
 
目前,两架机龄约27年的“空军一号”仍在服役中,虽然机龄已经超过了20年,但是离退役所需的飞行小时数还远远不够。据悉,最新一代的“空军一号”,最早也要等到2023年之后才会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