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商务航空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商务航空协会
首页 > 会员消息
会员消息

绝对海空|飞机残值的意义

时间:2017-12-15 18:57:21    来源:Absolute杂志    

 残值是经济学上的概念,为什么不从事经济专业的航空人士也需要了解一下残值的概念呢,主要飞机的价值比较高,使用的周期也比较长,特别是了解商务航空飞机的残值对于飞机的二次或多次买卖都会有意义,了解残值可以为充分利用飞机的价值起到关键作用。特别是利用以租赁方式使用的商务飞机其意义更是重要。

 
 
q1.jpg
 
一、飞机残值研究的重要意义
 
 
飞机残值是指飞机租赁期满时的价值,反映租赁的飞机在将来某一时刻应具有的剩余价值。在融资租赁方式下,飞机残值表现为:基本租赁结束时飞机所具有的价值:在经营租赁方式下,由于一架飞机可能经历多次租赁,残值就表现为每一次飞机租赁结束后该飞机的剩余价值。飞机残值是在特定条件下的概念,只是针对租赁飞机而言,离开飞机租赁活动,飞机残值的定义就失去了意义。飞机残值对于整个飞机租赁业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对于通航公务航空以租赁形式获得的飞机尤为重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q2.jpg
 
1、商务飞机残值影响其租赁费用。租赁费用的确定是租赁业务的核心内容,而在确定租赁费用时飞机残值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飞机租赁涉及资金较多,而飞机残值同样价值不菲,如果飞机得到妥善的维护和管理,其市场残值将非常具有竞争优势,也是二手机市场重要的飞机来源。
 
q3.jpg
 
2、飞机残值影响租赁决策。飞机租赁决策涉及到租赁方式、租赁期限、利润分配等多个方面。飞机残值是构成现金流量的主要内容,残值的多少,处理方式都对飞机净现值以及内部收益率的高低有着重要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租赁公司和航空公司对于飞机租赁的决策。
 
q5.jpg
 
3、飞机残值影响参与各方利益租赁业务涉及多方利益,其中出租人和承租人是两个最重要的参与主体。对于出租人而言,由于飞机的可移动性和旧飞机交易市场的活跃,租赁期结束后的飞机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而对于承租人而言,如果能从残值处理中分得部分利益,对于本身的财务状况、降低经营风险等都具有重要意义。除作为主要参与者的出租人和承租人外,飞机租赁市场的参与者还有飞机制造商、承担融资和保险工作的金融机构等,对于租赁期结束飞机的处理和残值的分配都高度重视。
 
q6.jpg
 
二、影响飞机残值的因素
 
 
飞机残值预测是一项复杂的技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而其中很多因素又很难用准确的定量标准衡量,这也增加了残值预测的难度;但基于飞机残值对参与各方的重要性,残值预测又是一个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q7.jpg
 
以下几个方面将会影响飞机残值的高低:
飞机自身的状况
飞机本身的状况是决定其残值高低的首要因素。这还包括:
 
(1)飞机原值:原值又称作历史成本,即购买飞机时付出的对价,是经过市场认可的飞机价值的表现形式,是对飞机初始状态的最佳描述。飞机原值是影响飞机残值的决定性因素,飞机经营使用过程中的折旧磨损等都是在此基础上产生的。通常情况下,飞机残值的估计,是以飞机的原值为基础作百分比计算的。
 
q8.jpg
 
(2)飞机现值:现值是对飞机将来价值的预测,反映飞机当下的状态,包括从技术维修、使用年限、规定使用寿命等方面的衡量。一架得到较好维护的飞机,在恰当的市场环境中,其价格可能不降反升。
经济和市场环境
 
任何个体的价格变化都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对于飞机残值的预测,必须考虑到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
 
(1)经济环境下的总体需求量:需求决定供给,例如,目前民航客货运输量的增长会直接带动飞机需求量的增加。
 
q9.jpg
 
(2)市场环境下的相关客观因素:除租赁飞机自身状况以外,决定飞机价格还有以下因素:在役飞机数量、订单储备、系列飞机成员、客户的质量和数量等。在竞争市场条件下,飞机残值要受到各种可供选择的其他飞机供应或替代工具的影响。与此同时,是否存在自由的二手飞机交易市场,需求和供给者的信息能否得到充分的交流对于飞机残值的定价同样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q10.jpg
 
(3)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将掩盖资产内在价值的减少,为了观察资产的“真实价值”,必须考虑通货膨胀对飞机残值的影响,否则,飞机残值的意义将大打折扣。例如,在整个租赁期限内,若通货膨胀率持续走高,则租赁结束后飞机的实际残值将大大高于预期估计的飞机残值。
政府决策与法律法规
 
基于航空运输业涉及的巨额资金和在国民经济、战略安全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各国政府都给予充分重视,而飞机的价值也深受政府决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影响。
 
q11.jpg
 
充分认识到飞机残值的重要性,而飞机残值的决策也是整体飞机从租赁一经营一处理过程中要权衡考虑的重要因素。可以使飞机在整个生命周期及使用周期上得到充分的利用为企业收获更大的价值,这也是利用好飞机残值的意义所在。
 
q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