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商务航空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商务航空协会
首页 > 会员消息
会员消息

金鹿艺术家 | 一个点火嘴的检修,为客户节省300万美元!

时间:2019-08-28 11:02:17    来源:金鹿公务    
       飞行安全无小事,小部件同样会蕴藏大隐患,如何做到“安全记心间,防患于未然”?本期的飞行安全故事,我们要从一个小小的发动机点火嘴讲起……
 
       7月13日下午,金鹿公务托管的某客户飞机于北京过站,根据机组反馈的信息,此飞机存在左发点火时间异常的现象。金鹿公务维修工程事业部(简称:工程部)值班工程师紧急安排连夜检查,发现左发 1 号点火嘴的顶端金属壳体已脱落(图 1),而对发动机进行孔探检查时又发现 1 级高压涡轮转子叶片前缘已损伤(图 2)。难道是部件达到了更换时限?工程部继续连夜排查,确认此架飞机两台发动机并未达到例行的检查和更换时限,那么这个点火嘴的损坏就不是正常情况!当晚,工程部第一时间向发动机厂商通报了此事,并经确定,发动机需要返厂送修。
 q1.jpg
图 1:正常的点火嘴(左)与本次拆下的点火嘴(右)的对比
 
q2.jpg
图 2:左发动机一级高压涡轮叶片损伤
 
       此架飞机的问题虽已得到妥善解决,但是,金鹿公务工程师的工作并未就此结束,多年排故的直觉告诉他们,此事也许并非偶然,隐患也许并未彻底排除。7月14日(周日),他们自觉放弃周末休息,检查了此架飞机的另外3个点火嘴,发现其中2个也出现了轻度裂纹,于是再次向发动机厂商进行紧急通报,并要求普查金鹿公务所运营的所有此机型飞机的点火嘴,一旦发现问题,要求厂商第一时间提供更换航材,但是,厂商并未立即应允。
 q3.jpg
图3:工程师在检查发动机
 
       事后,在采访工程部飞机动力工程师董兴普时,他回忆道:“金鹿人深知飞行安全大于天,经济成本事小,可安全隐患事大,随着点火嘴上的裂纹不断扩大,金属壳体就会有脱落的风险,一旦发生险情,便会损伤发动机,而每台发动机送修会给客户产生200-300万美金的修理费,更有甚者还会危及飞行安全,所以我们当时已等不及厂商回复,决定组织工程师紧急普查旗下所有此机型的点火嘴,一定要确保金鹿公务所运营的每一架公务机的每一个零件都完好无损!”
 q4.jpg
图4:金鹿公务维修工程事业部飞机动力工程师董兴普
 
       于是,一次广泛的普查工作在金鹿公务工程团队的主导下有序展开。为精准检查出每一处隐患,也为避免给客户带来额外的花费,工程部创新性地将无损探伤的方法应用到发动机点火嘴的检查上,此方式在避免对发动机点火嘴外观造成损伤的同时,还能检测到在点火嘴上用肉眼看不到的裂纹,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在使用过程中,因裂纹不断扩大而引发发动机损伤的风险。
 
       经过此次普查,八架同型号飞机上的十余个点火嘴不同程度的裂纹被及时发现。随着普查的推进,金鹿公务工程部也与发动机厂商进行了深度沟通,并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最终,发动机厂商同意了紧急提供机队所需的全部点火嘴的要求,并刊出了检修此型号发动机点火嘴的行业通告。
 
       同时,金鹿公务及时向民航局通报此事。7月29日,民航局下发明传电报,要求中国境内所有拥有此机型的运营人全面检查点火嘴,做到防患于未然。
 
       工程部凭借严谨的作风、精湛的技术、一流的服务,主动作为,为每一位客户的飞行安全保驾护航。金鹿公务目前拥有中国公务机公司中规模最大且最为专业的维修工程团队,由近200名专业维修人员,120名持有CAAC、FAA执照的专家技术人员组成,在北京、上海、香港拥有三大维修基地运营,并拥有CCAR-145、FAA-145、JMM、GAR-145、OTAR-145等多项维修资质认可,业务涵盖AOG维修、定期检修、航线维修、客舱及漆面维修、工具及厂房设施租赁、航材保障、培训、维修托管等,机型覆盖湾流、达索、庞巴迪、豪客比奇、波音与空客等。
 
       不仅是工程部,飞行部、客舱部、地面保障部等各个部门都在严守捍卫航空安全,因为,安全是金鹿公务永恒的生命线,是对客户最根本的责任和承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金鹿人从运行标准、程序制度、操作规范、培训水平等方面为切入点,采用国际最先进安全理念,不断落实完备的安全管控系统,注重安全技术上的持续创新,始终不遗余力的紧抓前置风险管理与核心风险治理,确保了连续23年长达278,005小时的安全运行,屡获由美国国家公务航空协会NBAA颁布的公务航空安全奖、公务航空维修安全奖、飞行员安全奖等多项大奖。
 
q5.jpg
       金鹿人将秉承“高效、极致、引领”的品牌精神以及“让旅行成为艺术”的品牌理念,竭尽所能为客户打造最安心的公务机飞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