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商务航空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商务航空协会
首页 > 商务航空发展专栏
商务航空发展专栏

现状与未来 - 中国的包机市场

时间:2017-07-17 15:09:58    来源:商务航空发展论坛    
      2017年7月12日在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中心举行了首届北京商务航空发展论坛,在此次论坛上进行了四个专题内容的讨论,就国内目前包机市场,二手机市场,托管市场以及商务航空空地资源协调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我们将各专题内容现场实录内容呈现给读者,希望通过讨论与互动能为国内商务航空进一步发展并成为国际商务航空重要市场做出一些贡献。

      本期是有关中国包机市场的现状和未来趋势的讨论,由柏驹(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触即发)王宏超女士担任主持人。参加讨论的有:铂雅航空 纪光,纵横航空徐敏,中一太客 宋慧龙,尊翔航空 曹元,南山公务机 赵华鑫  Zetta Jet 杜海洁(Jessica)
 
 XZ1.jpg
柏驹(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触即发)王宏超女士
 
王:中国公务机包机市场现状和趋势?
 
赵:过去一年(2016年),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中国包机市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处于一个比较好的阶段,从南山公司本身来讲,收入提高了30%左右。第二个特点是国际飞行任务增加不少,这可能源于目前国内出行以高铁方式比较多,而且国外行程一般确定的都比较早。三是,客户群体也在扩增,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目前也有不少客户增长。
 
XZ2.jpg
南山公务航空 赵华鑫
 
曹:包机目前有改变,越来越好做了,包机用户群体有变化,以前是金融,房地产企业,现在有些向下延长,现在明星,足球队也在使用公务机。
 
XZ3.jpg
尊翔公务航空 曹元
 
徐:纵横航空从2013年开始进行包机业务,现在看整个包机市场确实在变好,运行能力和时刻资源还可以做得更好,但在政策支持上还是不够。从包机群体上来说也在变化,从公司到个人,到明星,也有到国外进行体检的行程,总之出行的目的和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因为公务航空就是给客户提供较方便的出行。
 
 XZ4.jpg
纵横航空 徐敏女士
 
纪:铂雅客户也有不少增加。而且从内部我们对市场进行了细分,划分了七个行业,南北区域也有细分,哪些是存量市场,哪些是增量市场。在存量市场上关注的是服务质量。存量市场的客户已经对这个行业非常了解了,增量市场是年轻人使用公务航空越来越多。公务航空就是个时间机器。公务机市场包机境内问题是时刻问题,在国外解决的要比国内更快,所以需要国内政策的支持以改善市场情况。
 
XZ5.jpg
Globalwings 铂雅公务航空 纪光
 
宋:从整个包机市场来看,有这样几个特点,一个是运营商变得多了,运力也多了了,而且都有自有飞机,运力增加了。二是,国外的运营商也来到国内,为国内客户服务。从国内角度来看,欢迎国外运营商来参与市场活动。从另一方面考虑,我们国内的运营商能否走到国际市场,国际市场比国内大,机会肯定也多。这要考虑。另外,从机型来说,包机可选择的机型也越来越多,以前主要是湾流,庞巴迪系列型号,现在巴航,达索的飞机也在做包机,是件好事。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变多了,运力合作越来越多,运营商之间的机组合作和相互帮助也在增加,比如在机务维修方面更多的是互帮互助。这是个变化。客户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多。市场上目前虽然运力增加了,但反而出现运力紧张的情况,说明客户多了,而且客户的专业性也越来越强,对运营商专业性的要求也会更高,对价格的敏感度也越来越高。
 
XZ6.jpg
中一太客公务航空 宋慧龙
 
杜:从境外运营商角度来看国内市场,从以前的“抢”飞机,现在成了抢客户,包机市场火热意味着市场的变化,国内富人从认为包机是富豪的显示变成更为务实,正在与国外包机客户的需求日趋一样,以前是商务出行多,但现在出行的目的越来越丰富。
 
 XZ7.jpg
Zetta Jet Jessica Du
 
王宏超:国内包机市场与全球市场相比,利用率还是比较低的,还有有很大提升空间。拓展新的客户有哪些方法?
 
杜:对于国外运营商来说,在国内也会遇到问题,而且对于国内来说,国外的品牌是陌生的,是新的公司。国内运营商已经非常国际化了,目前公司的策略是让国内客户了解公司的机队规模大,使用便利等特点。目前国内客户的要求也很高,需要境外运营商要适应。
 
徐:从国内包机运行来说已经接近国际。纵横航空从2013年运行,客户群体扩展到全国甚至海外,从原来的单一模式,到目前的多元化,以充分的市场活动,市场渠道维护客户关系,拓展新客户。当然客户现在也在选,用很多家的飞机。有的客户要求是非常高的,运行保障的要求也是非常严格,对包机公司也是很高的挑战,包机成本也会因国内的情况有所增加。只有市场利用率增加了才能变得更好。
 
王:共享单车已经登陆英国,共享经济也是个热门话题,能否应用到公务航空上?
 
纪:共享和分享还是不一样。共享不是把自有资源分享出来,是我们一些闲置的资源发出来。民生租赁在2014年ABACE有个演讲PPT,上面提到国内浪费了2500个调机资源,这是我们当时所考虑要做这个APP的初衷。但国内对公务航空的好奇大于对公务航空的关注。初期尝试着把价格降到于头等舱的水平,吸引客户,目前注册已经有了10万注册用户。我们陆续推出APP2.0以引导客户使用包机和拼机活动,在今年(2016)ABACE与品牌合作的活动,就是让客户感到使用公务航空的价值。
 
 
XZ8.jpg
王:国外目前有的没有调机费,在中国是否可行?
 
宋:调机费是个新问题,有的调机费甚至比飞行本身费用还贵。有关没有调机费的事,目前接触还不多。没有调机费最主要的是要有足够的运力,但没有调机费目前实现还比较困难。
 
王: 包机要朝什么方向发力?
 
曹: 中国的包机市场很多都不挣钱,采购就花费很多,成本也大,公务机包机市场结合尊翔来讲,降低包机门槛,扩大客户群体,用户60-70%是新用户。国内要借鉴国外同行,要提高使用小时,国内的时刻等问题还是制约发展,还不能和国外相比。提高小时利用率,减少客户小时费用,扩大新客户群体。另外一个是国内包机公司运力共享的问题。
 
赵:做包机要有飞机,自己买飞机很花钱,目前还是减亏状态,要大幅度提高飞机利用率。但国内还有存在时刻,机组,停场问题都还存在。克服这些问题需要有突破才能实现飞机利用率。还有就是机场收费,收费太高,起降费也是非常高的。包机市场要有好的突破要解决这些方面才能有所发展。
 
王: 包机是公务航空的基础,是影响着上下游的关键部分,要持续关注客户的需求,预判客户的需求。航空协会作为团结整个行业的团体就是要帮助解决整个行业的问题。
 
XZ9.jpg
专题讨论后合影留念
 
上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