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北京商务航空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商务航空协会
首页 > 商务航空发展专栏
商务航空发展专栏

成熟的托管业务 ——商务航空的托管服务

时间:2017-07-20 16:22:22    来源:商务航空发展论坛    
本期话题重点在于托管服务

      托管,顾名思义就是把自己的东西托付给专业机构进行管理,使之发挥最大效力,成熟的托管服务不仅可以使机主的出行更加有效,同时还会为机主节约部分使用成本。
      专题讨论的支持人是飞行视界 孙奕,参与者:东方公务航空张正乐,金鹿公务航空高瑞,麗翔公务航空 关逸桐,GAMA航空 赵媛, 瑞士高杰公务航空 周艳霞,华龙航空 武冰
 
tg1.jpg
主持人: 飞行视界 孙奕
 
孙奕:上一场有关包机市场,得出结论是包机很难挣钱,那么托管业务是不是可以挣钱?成熟的公务机托管市场,对于中国公务机托管市场,这个市场成熟吗?
 
张:这个市场从1995年开始,也就20年时间,但爆发增长是在2010年才开始,从运营,安全我们准备的还是不太充分,从一些问题来说还是不成熟的表现。但从政府管理部门还是具体机构都在认识过程中,比如民航局取消了进口飞机审批环节,但总体来说还是不成熟。
 
 tg2.jpg
东方公务航空 张正乐
 
高:与国际相比还不成熟,引进飞机时间还是比较长,飞行员监管方面也是问题,飞行员很紧张,培训时间和机位也很紧张。
 
 tg3.jpg
金鹿公务航空 高瑞
 
范:这个问题有点难回答,和人一样,每个人年龄不同,看问题角度也不一样。从客户看,有些机主是2010年前就买飞机了,他们是成熟客户。公务机交易最近不多,也是正常的,因为这是个渐成熟群体,与国外几十年发展相比我们才有几年,要经历他们20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需要时间。
 
 
tg4.jpg
麗翔公务航空 关逸桐
 
GAMA:中国市场的发展时间还是比较短,市场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要经历大浪淘沙过程,增长空间还是非常大。
 
tg5.jpg
GAMA公务航空  赵媛
 
周:成熟与否是相对的。最近几年是日趋成熟,从客户,运营商和经纪人角度,现在对公务机都很了解,在接触客户中也越来越容易介绍市场的情况。但运营状况有待发展和完善,比如基础设施,FBO等设施,与国外的差异是,国外客户在国外飞行时,到任何一个地点都不用再找专门联络人来解决问题,当地的地面服务,FBO就可以随时解决,但在国内还不行,还需要专门的人去负责处理各种问题。从政府监管角度,欧美国家监管比较开放,比如时刻,审批,相对灵活,在国外可能几个小时,国内目前还是比较难以实现。
 
 tg6.jpg
高杰(Global Jet)公务航空 周艳霞
 
武:市场还远没到成熟的阶段。成熟市场势必有足够的客户,巨大的市场,几百架飞机是不足以撑起这个市场。从政策环境也不利市场发展,要求过于严格。硬件设施不足,机场,FBO不够,基础设施缺乏,人力资源缺乏,飞行员,维修人员,客服人员都缺,而且整个行业流动性太强,为客户持续服务等都是问题。
 
 tg7.jpg
华龙航空 武冰
 
孙: 刚才我们是从宏观角度谈,现在拉近到日常业务,国内托管市场发展很快。作为托管客户的要求,托管商是尽量满足,但客户的要求有时的不合理,托管商如何处理?
 
 tg9.jpg
 
 
张:比如时刻问题,客户对执行飞行任务最短的要求是两个小时,要求在2小时内申请下来,最后我们3小时后飞了,这是比较极端的例子。中国客户受着文化影响,受财富影响,对事情的办理,总以为到位了就能办到。从安全角度,任何超越安全底线的要求都会拒绝。是对全行业参与者的要求。同时也有客户的安全要求甚至比公司自己还高。
 
高:我们处于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航空业首先是安全。要有标准化服务,也要有特殊的服务标准,但安全是最基本的。金鹿有自身的一套服务流程和标准。比如临时出现故障,金鹿会有备机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金鹿有流程保障客户的正常出行。
 
关:安全是这个行业要坚守的底线。对于触及安全的要求都是无理要求。香港每天只发放20个时刻,这样每个公司面临挑战一样,但麗翔会争取机会,如果客户第二天要飞,机组和客户就会在前一天在协调,最终拿到了时刻。
 
GAMA:安全和合规性是底线,符合安全和合规性前提下使客户满意。有的并不是机主本人的要求是随行人员替领导要求的。
 
周:从客服角度,没有任何要求是奇葩的,公务航空是高端服务领域,但有的要求确实是有些难以达到。要做品牌的同时还要做业务,但要知道底线在哪。从公司实力来说是有发展潜力的。对于客户的要求,要通过运营商的实践能力来实现,有的客户要求在飞机上点蜡烛搞个求婚仪式,在以往来说,在飞机上是绝对不允许用火的,但空乘人员通过摆放电蜡烛化解了这样的难题。
 
武:为什么会产生不合理的要求?是信息不对称,如果客户得到的信息更多些,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就不会有不合理的要求。
 
 tg10.jpg
托管服务专题讨论现场
 
孙:包机存在价格战问题,托管是不是也存在价格战问题?对于成立价格联盟的观点有什么看法?
 
张:垄断价格这个问题还是要看市场,客户有这个需求,可能不是机主本人的想法,有可能是工作人员的想法,但要分析哪些可以降,价格联盟基本不可行。
高:金鹿会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是市场趋势,二是要考虑运营成本,要有利润才能更好为客户服务。提高与客户的粘性,更关注些变动费用,比如起降费用,国内是很高的。一方面节约成本,从航线设计上,经停的选择节约费用。提升自身维修的能力不用送到国外去维修以节约这些维修费用。
 
关:回答价格联盟问题。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状态”,所谓价格战是个伪命题,各公司都有自己的方法和策略来保证客户。每个公司有自己的特性,提供服务标准也不一样,管理费用也是不同的。
 
GAMA:价格联盟是个美好愿景。价格核心问题是竞争力的问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是体现在价格上,是公司核心实力的问题,是与客户粘合度的问题。客户对飞行机组的长期磨合,是个相互信任的。
 
周:价格战存在于每个行业,不仅仅是在公务航空,不能回到计划经济状态,价格是要基于供需关系,成熟的市场是会使价格战消失的。客户也是很精明的,优质的服务是有成本的。
 
 tg8.jpg
合影留念